跳到主要內容

第五篇 在真理中並憑著靈行事為人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(週五)







我們來看兩種憑著靈而行:〔加拉太〕五章十六節的行,可視為第一種,二十五節的行是第二種。十六節的行,原文是peripateo,帕利帕提歐,意為人、舉止、安排生活方式、自由行走。這辭與一般的日常生活有關,指普通、習慣的日常行動。這種對憑著靈而行的領會,由二十二、二十三節得著證實,那裡保羅說到那靈的果子。這些經文所題那靈果子的各面,並非不尋常的事物,乃是我們一般日常生活的各面。所以,十六節的行是我們習慣、普通的日常行動。
二十五節的行,原文是stoicheo,史托依奇歐,其意義與十六節者很不相同。這個字的字根意義是排列成行,好比公路上特定線道上交通的流動。因此,這裡的行,原文意列隊行走,也指在軍隊行列中前進。這樣生活行動,如同士兵列隊前進,需要我們步伐一致。
我們比較這兩種行時,就看見第二種比第一種更受規律。第二種行,是需要像軍隊一樣行走,步伐一致,而第一種行,是可以自由行走。但這兩種的行,無論是普通、一般的行,或是在行列隊伍裡的行,都是憑著靈。(加拉太書生命讀經,四○七至四○八頁。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一週(週一)
【認識、經歷、並活包活萬有的基督,而有真正的召會生活】

▶  神的心意就是祂永遠的定旨,這定旨是出於祂心頭的願望。(弗一9~11,三9~11。)…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裏,我們有神、人、創造主、受造之物、救贖主、救贖、神聖的生命、人的生命、和許多其他正面的事物。…少有信徒領悟神救恩的目的,不光是潔淨我們的罪、拯救我們不下地獄、並救拔我們脫離悲傷。作為基督裏的信徒,我們領會神愛我們、我們是有罪的、我們離開基督的結局就是下火湖。我們也承認我們需要神的一些事物,就如平安和喜樂。然而,我們也許從來沒有領會,神的心意和祂救恩的目的,是要將包羅萬有的基督作到我們裏面,作我們的力量、亮光、引導、健康、知識、智慧和一切。神…按著祂的形像,創造我們作為器皿,以盛裝祂作我們的內容。(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四年第二冊,一○一至一○二頁。)